關於聖恩宮

我也到普陀山朝拜觀世音菩薩(五)

尊重中國文化與民俗的佛教寺廟
他們先帶我去參觀文物館;然後到大乘庵及梵音洞。中午到法雨寺吃中飯,接待我們的知客僧說:『昨天有一個三百多人的台灣朝山團來此,那是道教,但也供奉觀音,因為廟的名字叫什麼宮。』我說:『那是聖恩宮,我認識他們。』他說:『對,對!』
我說:『聖恩宮是尊重中國文化與民俗的佛教寺廟,不是道教。稱「宮」不稱「寺」,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在西藏的古道場也叫「在達拉宮」。而且「寺」給人安靜與隱退的感覺,而「宮」則無形中給人一種熱鬧與前進的活力。』我接著說:『北京的雍和宮也是佛教的,並 不是道教的廟。而且稱「寺
」的廟也不一定是佛教的,像成都的「二皇寺」是道教的,而開封的「東大寺」及各地的清真寺却是回教的。』經過我的解釋後,那位知客僧才知道原來聖恩宮是典型的佛教寺廟。
下午,他們才帶我去不肯去觀音院。到那裡的時候,菩薩所帶領的朝山團己去過,而且回到輪船上了。我問他們朝山團的人有沒有錄影,他們說有,而且把不肯去觀音院的觀世音菩薩金尊也請回去了。我聽了很高興。
替母親拜佛
四點左右到達普濟寺,他們要在那裡宴請我,我說我要先拜佛。經先生說:『共產黨是無神論的,所以我不能拜。』我知道他心裡想拜,就問他:『你母親拜不拜?』他說:『我母親信佛,當然拜!』我說:『難得來此一趟,你就替你母親拜吧!』有了個好藉口,他立刻就拜了。後來我們去普賢殿及文珠殿,他總是比我們慢出來,我回頭去看,原來在我們離開後,他就開始拜。
處理不當
在座有浙江省委統戰部,舟山市委統戰部及普陀山管宗教的官員。吃飯中,談起昨天聖恩宮朝山團不愉快的事情。妙善法師說:『我昨天一直在等,却不見他們來。』我覺得很奇怪,朝山團到達普濟寺時鑼鼓喧天,他怎麼會不知道!在坐中的一位說:『昨天的事處理的不好,人家遠道來此朝拜,廟裡怎麼可以沒有人出來迎接!』
那位與此事有關的人說:『他們沒有預先向我們申請,所以只好按照國務院的規定,不准拍照錄影。』
我說:『他們都是由台灣來的老百姓,怎麼會知道你們的規定,照相錄影回去,可以給不能來的親烕朋友看。』
在座的另一位說:『人家既然已到了,就應該通融一下。那些老百姓那麼虔誠,從老遠來朝拜,你們竟然不給他們方便,不表歡迎。他們高高興興的來,結果氣憤憤的回去,這對兩岸的交流一點好處也沒有。』
最後妙善法師向我說:『你回去時,請代我們向大家解釋一下,我們很歡迎大家下次再來。』
與君一席話,勝讀萬卷書
晚飯後,王部長立刻安排我與舟山市來的任先生討論楊梅的衰亡問題。他很年輕,是浙江農業大學植保系畢業。我問他此病的分佈情形及詳細的病徵,由他的描述我推測這應該是傳染性的病害,我教他怎樣來發現此病的病因,先觀察根部,然後觀察樹幹,他問我怎樣才可看出根或樹幹有病,我詳細的向他說明,並教他怎麼研究,病原菌可能從那裡進去,怎麼用中國有的材料分離病原菌。
同他談完後,他說:『你今晚所說的,都是書上所找不到,老師上課時也沒有教過的知識。真如俗語所說的:「與君一席話,勝讀萬卷書
。」』
普陀山之行就此結束
二十八日,我們坐早上六點四十五分的船離開普陀山。十二點到達寧波,在華僑飯店吃午餐;然後坐二點二十五分的火車,於五點半到達杭州。我仍然住「望湖賓館」,等明天去北京繼續我西北幾個省的講學。晚上我自己到賓館餐廳吃飯,我點了「春筍燒魚步魚」、「東坡肉」二道名菜加上一盤青菜。雖然餐廳滿滿的人,但不到十分鐘就出菜了,先是春筍燒魚步魚,接著是東坡肉,青菜最後出來,這豈不象徵著這次普陀山之行就此結束了!
COPYRIGHT © 2019 嘉義太保市埤麻腳聖恩宮-觀世音菩薩 網頁設計:宇迅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