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聖恩宮

我也到普陀山朝拜觀世音菩薩(二)

可看不可吃的「春筍燒魚步魚」
今年三月二十日,我到廣州時,司徒會長告訴我,到普陀山的事,她已替我安排好了。在廣州的工作做完後,先去杭州,在杭州大學做一次學術演講,然後就可去普陀山了。
三月二十四日下午,我由廣州乘機到杭州,浙江省統戰部聯絡處的經先生來接我,他安排我住在西湖傍邊的「望湖賓館」。
當晚,我自己到賓館的餐廳吃飯。菜單上第一面,有該餐廳當天的特別名菜「春筍燒魚步魚」,我就點了那一道菜,再加上一盤「清炒茼蒿」及一碗白飯。「清炒茼蒿」及白飯很快就出來了,我一邊吃一邊等。魚步魚是什麼,我以前從來沒有聽過,既然是名菜,一定是很好吃的了。但等了半天卻無聲無息,我旁邊那一桌的人比我慢來,都已吃完走了,我還在等。
後來服務員出來說:『沒有「春筍燒魚步魚」,改「紅燒春筍」好嗎?』那豈不全都是素菜了!不過已經等那麼久,我只好同意了。這時我想起妙宗師父說過,菩薩交待,所有朝山團員,要上普陀山朝拜前都要吃齋,這是一個觸機,所以我決定開始吃齋,直到朝拜完離開普陀山。
「東坡肉」與「西湖醋魚」
二十五日上午,我到杭州大學生物系講演「微生物在自然界的奇妙現象」。中午,經先生來陪我到「望湖賓館」的餐廳吃飯。他問我要吃什麼。我說:『我到普陀山前得吃素。』
他却說:『到杭州一定要試試「東坡肉」,這是杭州特有的名菜。』好像沒聽到我講的話似的。
我說:『我只要吃素菜,你要吃什麼肉,你自己點自己的好了。』
他又說:『這裡的「西湖醋魚」很有名,你應該試試看。』不知道他是真沒有聽到,或假裝沒聽到哪!
我很肯定的說:『我魚肉都不吃。』
結果,他很不情願的點了三道素菜和一道「西湖醋魚」。三道素菜先端出來,素菜吃完了,魚還未來,再等半個鐘頭,還是不來,他等得不耐煩了,只好取消那道菜,所以連他自己也吃不到魚了。
如果不方便,就不必請了!
下午四點多,經先生來我的房間找我。他說:『五點我們的黃部長(副部長)要來看你,然後請你吃晚飯,你不能說要吃素,這樣給人家太麻煩了,我們這裡又沒有專門吃素的地方。』
我說:『如果麻煩,談談話就好了,就不必請我吃飯了。』
他很沒禮貌的說:『這怎麼行!人家是好意,你要吃素,可以明天才開始吃!』
我也不客氣的回答他:『我到這裡就得開始吃素。』
這時候黃部長同另一位部屬來了。寒喧了一會,他就要請我去吃飯。我說:『我到普陀山前都得吃素,這對你們也許不方便。』
黃部長說:『你可以到普陀山才吃素啊!』
我心一急便說:『我媽媽叫我一到這裡就要開始吃素。』實在不好意思,我的二個孩子都已經上大學了,還拿出媽媽來當擋箭牌。
但是黃部長仍舊繼續堅持說:『你又不是和尚要吃素,初一、十五吃就可以了。』
我已忍無可忍,就說:『如果這對你們不方便,就不必請了!』
他連忙說:『不會,不會。』於是帶我去他預先訂好的一家屬於個體戶開的海鮮餐廳,他說這家餐廳在杭州很有名,裡面滿滿的人。他先點了幾道素菜,大家一起吃,然後叫一盤蝦,一條魚由他們三人自己吃。
COPYRIGHT © 2019 嘉義太保市埤麻腳聖恩宮-觀世音菩薩 網頁設計:宇迅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