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奉神聖

天上聖母

媽祖-俗名林默娘,父親叫林愿,又名唯愨,母親王氏,平日廉潔篤實,樂善好施,是一對虔誠的佛教徒。夫妻生下一男五女,媽祖的祖先代代做官,到了祂的高祖父,始棄官遷來湄洲隱居。湄洲─是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東海中的一個小島嶼,疊山環海,風景綺麗,島中住民不多,均以捕魚維生,民情敦厚而勤奮。

宋太祖建隆元年(西元960年)歲次庚申三月二三日,媽祖出生時,室內香氣馥馥,天佈祥雲,光輝奪目,從西北方有一道紅光射進房中,此時王氏感覺肚子裡一陣劇痛,不久就順利的生產了一女嬰,他的父母看到所生的又是女的,先有點失望,但仔細瞧看,這嬰兒與眾不同,且有佛氣之骨,因此十分疼愛。

媽祖自誕生至彌月,未聞啼聲,鄰人十分納罕稱奇,父母親便綸弛取個名字叫「默娘」。經母親溫馨的扶養一天一天長大,四、五歲時聰明穎悟,到了八歲入私熟去唸書,他不但一讀成誦,目能領悟書中的奧義。十歲時祂的個性也和姊姊們迥異,日夜喜歡持齋,學母親焚香禮佛。十二歲時,博學多能。

十三歲時,有一玄通禪師甫來祂家,玄通看他有副慈悲心腸,而把玄微的佛性秘訣傳授給他說:如此便能濟渡世人,而成正果。媽祖敬而受之,日夜勤修,不久便領悟了奧祕。十六歲時,有一天媽祖跟諸女伴在庭中遊玩,無意中跑到井邊一望,得仙人傳授禪機,勤習佛法,於是驅邪除惡,消災解厄。十七歲時湄洲港內,有數商船遇暴風沉覆,船人呼救,默娘用神力救之。十九歲時其兄被水沉溺,默娘在家紡織,忽然昏睡,即出陽神救兄。二十歲時閩省一帶旱災,河中皆燥,禾苗枯死,人民飢餓難堪,眾人求救,默娘祈禱求雨,果然應驗,眾人沾恩。二三歲時湄洲西北石之桃花山盤據有二妖作祟,人受其害,默娘用降魔法力將二怪降服,後為千里眼、順風耳二將軍。媽祖一生救護無數生靈,拯救遇難船隻,各地村民感恩載德,就尊稱祂為「通賢靈女」。

宋太宗雍熙四年,歲次丁亥年(西元九八七年)秋九月八日,媽祖忽然向家人說:祂心裡希望清靜,不喜紛擾的塵世,翌日恰是重陽佳節,祂想去登山,所以先來向家人告別。九月初九的黃昏時候,同祂姊姊們說.這次登山遠遊,是要滿足平生的心願。然後一登湄山,遠遠仙樂迎迓,媽祖遂脫凡胎入聖胎,成道矣─時二七歲。至清朝道光十九年封為「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上聖母」,後人即稱「天上聖母」。

COPYRIGHT © 2019 嘉義太保市埤麻腳聖恩宮-觀世音菩薩 網頁設計:宇迅科技
  • 臉書專頁
  • 信眾服務
  • 位置地圖
  • TOP